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产业发展

金鸡滩煤矿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29日   来源: 山东能源

金鸡滩煤矿是煤制油项目的配套矿井,总投资48亿元。矿井于2012年3月开工建设,2014年7月建成试生产,同期建成了年入洗能力1500万吨洗煤厂,地质资源储量18.7亿吨,设计可采储量10亿吨。主要产品包括混煤、精煤、块煤等;煤种为长焰煤和不粘煤等,煤质具有“三低一高”的特点,即特低灰、特低硫、特低磷、高发热量(25.82~26.44MJ/kg)。金鸡滩煤矿依靠科技创新,突出集约高效生产,产量规模效益连续六年实现持续跃升,创出全国多项纪录,吨煤工效、全员效率、单产单进、利润等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8.2米超大采高综采装备。紧紧围绕“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现代化矿井目标,突出集约化生产,未来能源金鸡滩煤矿世界首套8.2米超大采高成套设备,使用兖矿自主研发的液压支架,国产的刮板输送机等先进设备。2016年12月,成套技术装备投入生产运行,具备年产1500万吨煤炭生产能力,为8米以下厚煤层一次采全高开采提供了成套技术和装备支撑,引领了世界安全高效综采技术与装备的发展趋势。

7米超大采高综放开采成套装备。在成功应用世界首套8.2米超大采高成套装备的基础上,2019年在未来能源金鸡滩煤矿安装使用了世界首套7米超大采高综放工作面成套装备,配套的前后运输机、破碎机等,均为世界首创。7米超大采高综放工作面成套装备,是国家“十三五”重大科研攻关专项课题项目,通过了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秉承着“以采为主,以放为辅、智能开采,绿色发展”的开采理念,再次开创了世界特厚硬煤智能化开采历史的先河,为我国特厚煤层安全高效开采提供了经典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