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职工风采

克难攻坚勇创新 青春无悔创未来——记首届“山东能源集团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王亚军

作者: 党群工作部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16日   来源: 未来能源

34岁的王亚军,是未来能源公司合成车间副主任,被誉为山东能源化工产业青年铁军工匠标杆,“向最难处攻坚,向最关键处挺近”是他的真实写照。参加工作的8年时间里,他认真负责煤液化项目费托合成装置生产操作及工艺技术管理,深度参与系统检修9次,牵头重要技改项目近20个,成功突破首套示范项目工业化过程中的重大技术难题,使煤液化装置安全、稳定、经济运行能力大幅提升。2020年荣获原兖矿集团第十二届“感动兖矿人物(事件)”提名奖,连续2年荣获公司劳动模范,2022年荣获首届“山东能源集团青年五四奖章”,被评为“变革创新”青年典型。

图片

技术创新,破解核心技术瓶颈

未来能源煤液化项目是我国首套百万吨级煤间接液化示范项目,项目在工程化放大过程中也产生了一些困扰工程技术团队的难题,面对技术瓶颈,王亚军作为该项目运行的首批操作人员,坚守神圣使命和奋斗梦想,践行工匠精神,潜心钻研低温费托合成装置核心技术,牵头实施多项关键技术改造项目,为公司成功破解费托合成系统的运行瓶颈作出了突出贡献。

2018年系统检修改造期间,王亚军一头扎进工作中,不舍昼夜地优化调整技改方案,推进技改项目实施,连续三个月的高强度工作让他瘦了十几斤。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王亚军负责牵头的联合压缩机改造、过滤元件改造、分布器改造、氢气喷射改造等15个重要技改项目实施后,费托合成反应器线速度低、催化剂性能匹配度差、分散效果差等瓶颈问题得到大幅改善,创出连续运行415天的最好记录。

创新永无止境,挑战永不停歇。当所有人都向他竖起大拇指时,王亚军并没有沾沾自喜,他清楚的知道,系统运行虽然趋于稳定,但生产消耗及成本依然居高不下,负荷提升还有较大空间,多个难题还在等着他克服。

2020年,他独立编制合成系统优化升级改造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得到上级认可后再次牵头对合成系统实施关键性改造。改造完成后,系统每吨油品消耗精制气量达到设计水平,日产量增加了700多吨,热水系统空冷器负荷降低83%、热水泵负荷降低50%,水、煤、电、催化剂等各项主要单耗指标大幅下降,系统长周期、高负荷、经济运行能力得到空前加强。2021年,他持续攻坚突破,深入思考系统运行问题,挖掘系统运行潜力,研究创新出一套反应器催化剂回收新办法,解决了制约一级合成反应器系统长周期运行的瓶颈问题,实现了费托合成系统“安稳长满优”运行。这一关键技改,使煤液化装置日产量再度提高200吨左右,吨产品生产成本下降约200元,为未来能源公司创造煤液化项目自投产以来的最好历史水平,作出了重要贡献。

图片

项目攻坚,提升系统运行质效

2021年,在煤液化系统实现长周期、高负荷运行的基础上,王亚军继续围绕提升合成系统经济运行能力,大力推进多个新建项目,将合成系统运行质量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2021年7月低温费托合成固液分级过滤技术与新型滤芯的研究与应用实施完成并入系统,合理优化了石蜡过滤系统流程,探索器外新型滤芯,实现分级过滤,降低催化剂消耗,提升系统负荷,为后期费托合成反应器内置过滤元件改造提供可靠数据支撑和理论依据。为了改善系统脱水器分子筛运行环境,提高低碳烃回收系统运行负荷,王亚军又组织实施低碳烃回收脱水系统工艺流程优化改造,解决了低碳烃回收脱水器分子筛穿透、脱水后露点上涨等问题,消除了系统安全隐患,为低碳烃系统高负荷稳定运行创造良好条件。

针对合成系统低碳烃回收装置运行负荷低、回收率低的问题,在公司组织下,王亚军大力推进原料气膜分离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施工建设。为了让这个“效益工程”早投产、早受益,他每天盯靠在一线,积极克服时间短、任务重、冬季施工难度大等现实困难,在保障费托合成装置正常稳定生产的同时,提前1个月完成项目建设重任。项目投入运行后,尾气处理装置整体负荷的提升1万Nm3/h,提高幅度为12.5%,富裕氢气回收2.5万Nm3/h,年创效约2000万。

此外,王亚军心系生产安全和职工健康,组织实施过滤系统阀门改造和刮板机系统改造,将失效催化剂以密闭输送形式直接转移至渣车,降低了废渣转移过程中的安全风险和职工劳动强度,同时,使费托合成过滤系统运行更加稳定、高效。

图片

爱岗敬业,奉献青年榜样力量

王亚军不只在业务上有着超乎常人的钻研精神、创新精神,在日常工作中他也是爱岗敬业、勤劳奉献的青年榜样。

在未来能源公司工作以来,王亚军踏踏实实、认认真真的在学中干、在干中学,虚心请教专业技术,反复钻研核心难题,每天的工作时间几乎都是在合成车间的装置框架上度过的,到如今对费托合成系统的脾性已经了如指掌,成长为公司一名优秀技术骨干和青年一代的标志性人物。这位年轻人,正是凭借着认真踏实、敢闯敢干的工作作风和追求卓越、勇于创新的可贵品质,赢得了广大职工和公司领导的充分肯定,2020年10月从一般技术人员岗位被直接提拔为车间副主任,主管煤液化项目核心装置费托合成工艺生产。

“是公司培养了我,给了我成长的空间和机会,我觉得只有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守护好系统安全生产,才是对公司最大的回报!”在未来能源公司劳模事迹报告会上,王亚军感慨道。

青年人才培养也是公司发展过程中的关键一环。作为青年一代的先模人物,王亚军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引导公司广大青年职工立足岗位,认真工作,加强学习,提升技能,帮助大家共同成长。去年年初,车间公开招聘部分岗位主操作工,王亚军耐心审阅青年职工理论考试试卷,观察大家的实操步骤,帮助指出存在问题。心思细腻的他经常主动照顾职工情绪,与车间青年职工广泛交流,谈心谈话,鼓励先进,激励后进,为车间青年人才培养铺路搭桥。

王亚军用精湛的业务能力、敢于创新的精神品质和青年一代的担当作为,向最难处攻坚,向最关键处挺近,在推动能源集团煤液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奉献着自己全部的青春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