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职工风采

金鸡滩煤矿:扎根煤海绽芳华

作者: 田媛媛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13日   来源: 未来能源

想到“煤矿”、“英雄”习惯映入脑海的通常是是“乌金”“硬汉”很少有人和女工联系到一起,殊不知,就是有这样一群人,她们是女班长、女职工、女工匠.....,她们用初心与坚守不断谱写着属于她们的篇章.....

图片

“乌漆墨黑”的别致

见到她,给我的第一印象是高大、开朗、大局意识强。她对我说,“我最怕给领导添麻烦,每天生产上有那么多事情,我能做的就是把手头的每件事做好,说完她爽朗的笑了”。交谈中我了解到,至今她已驻外7年,7年来,她一直良好地保持着早到的习惯,每天都会提前到岗了解岗位运行状态,在班组成员到来之前做好各项工作安排。为了保证遇到问题时大家能第一时间找到她,她的手机每天保持24小时畅通。班上有一道工序是脱煤泥,每个班平均要脱煤泥30吨,常会弄得大家身上又湿又脏,干这样的活,她从来都是冲在最前面,遇到煤泥压皮带,需要钻进煤泥漏斗把煤泥清理出来,再用铁锹装上皮带,每每这种时候,都是她率先垂范,班上的同事看到这样,调侃她“乌漆墨黑”的同时,也都拿起工具,加入劳动的热潮。因为踏实肯干,她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优秀班组长,她所带的班组被评为先进班组。她是生产服务中心污水处理班的女班长王海霞。


图片

“挑灯夜战”的奋斗

“我从没有觉得自己比别人优秀、能干,工作中我常抱着一颗平常心,每次推荐先进大家投票选我,我都非常感激大家对我的信任,同时觉得也是对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得更加努力。”她是煤炭发运中心的一名普通计量工薛秀梅。工作后,她先后负责过日记账、编制报表、煤管票以旧换新、系统派车、煤质化验等工作,为煤炭顺利发运提供了坚实的数据基础。有一次,因为财务统计数据的要求,需要翻阅发运以来所有的纸质版报表、客户优惠及价格调整量等资料。客户优惠正常情况下每个月会有一次,如果价格调整,一个月会有十次左右,这是项庞大的工程。为了顺利完成这项工作,她每天上班忙的水都顾不上喝一口,坐的时间久了,腰酸背痛,可她继续咬牙坚持。碰到弄不清楚的数据,下班后依然坚持查对,直到晚上十点多,经过半个月的不懈努力,终于分毫不差的完成数据统计任务。上班8年来,她始终带着这股韧劲坚持做好每一份看似不起眼的工作,多次被评为矿优秀共产员,公司十佳女工及先进个人。


图片

“逆水行舟”的坚守

“学习是件苦差事,就像逆水行舟,最重要的是坚持,我常觉得自己不够聪明,想要做的好,就得拿出更多的时间学习、练习。”她是生产服务中心属地大学生高养养,她说“刚毕业的时候,看到工作既要学污水处理基本知识,又要弄清楚厂内管道分布和使用方法,还要掌握配水、配药、调节空气量、排除操作中的故障等,我真的有点懵。”虽然是一名大学生,但污水处理实操对于她来说还是个全新的领域。那时候她就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把这些细节牢牢掌握好,于是上班期间她积极请教师傅,请教班组里年长的工人,详细的记录各项数据,晚上回家整理分析、总结,查阅资料。工作中不放弃每一次实操的机会,将所学知识,不断在实践中验证,功夫不负有心人,不论是理论还是技能都得到了大幅提升,2019年,在兖矿第八届技术比武中,她荣获水处理工种第一名和兖矿“巾帼工匠”的荣誉称号。

     这就是她们,煤矿女工,没有华丽的外衣,没有时尚的妆粉,但她们有勤劳的双手、满腔的热情和一颗勇于奋斗的心。她们在不同的时空,不同的岗位,用平凡的坚守,担负着家庭和社会的双重责任。她们用智慧和汗水立足本职,用初心和执着升华自己,用忠诚和担当绽放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