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公司要闻

未来能源与榆林学院举办“气化渣功能性研究与应用示范”合作项目启动仪式

作者: 马建雄 田小瑞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01日   来源: 未来能源
8月31日上午10时,未来能源公司与榆林学院校企合作科研项目“气化渣功能性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开工仪式在公司隆重举行。榆林学院科研处副处长李醉海、榆林市生态环境局固废管理中心、榆林学院、陕西省陕北矿区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代表,煤制油分公司总工程师柳永兵及相关人员参加开工仪式。

图片
榆林学院科研处副处长李醉海、煤制油分公司总工程师柳永兵分别在开工仪式上致辞。双方表示,将充分发挥技术力量优势,组建固废综合利用团队,安全高效推进项目建设,助力企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共同打造榆林乃至西北地区气化渣综合利用示范基地。
图片
据了解,气化渣是气化炉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渣,其重金属含量未超出国家污染管控标准,但与自然土壤相比金属含量偏高,处置不当会对大气、土壤等生态环境造成污染。目前针对气化渣的利用主要包括制作营养基质或吸附材料、用作建筑材料、金属元素的回收利用,以及脱水脱碳资源化利用四个方面。
为贯彻落实国家“3060”目标要求,实现煤制油项目气化渣无害化、生态化、资源化处置,未来能源公司加强产学研合作,与榆林学院、陕西省陕北矿区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联合研发以低碳排放为特点的新的能源利用技术与途径。基于“以废治废”理念,结合气化渣高温激冷工艺形成的多孔均孔、比表面积丰富的特性,引入土壤学质地结构理论和农学测土配方理论,聚焦开展气化渣改性无害化处理、气化渣在盐碱地改良、风沙地治理以及采煤沉陷区生态修复的应用,为气化渣功能性利用提供技术支撑和应用范式。
据悉,气化渣功能性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是山东能源集团、未来能源公司科技计划重点项目之一。项目规划建设的气化渣生态利用试验示范园区占地4000平方米,分为沙地复绿示范区、无土栽培示范区、生态治理示范区和蓄水工程示范区,项目位于煤制油项目东侧固体废物处置区,计划2022年9月建成。